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7日网络讲座课程回放】互联网的动力引擎

 集智俱乐部 
 

时间 2015年10月7日 20:00- 22:00

地点 互联网(请点阅读原文或扫后面的二维码获得虚拟教室地址)

主讲人 张江,北京师范大学系统科学学院

【内容简介

    长尾、众包、分享、链接、免费、开放、反转、跨界……我们的语言已经不能穷尽近些年来互联网世界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然而,这些现象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呢?是什么东西驱动着互联网不断进化?未来的网络世界又将是什么样子的?

本次讲座试图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占意(Be-tention),即广义的注意,也就是你的意识主体在不同概念、事物上的时间分配。占意涵盖了对外在事物的注意(Attention),和对内在需求的意向(Intention)。占意的流动过程则构成了真实的体验(Experience)。于是,人在收获“爽”的体验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将源源不断的动力奉献给了机器,这便是互联网演化的原力。

    作为一种副产品,占意在与机器的互动中还会辐射超强的问题求解能力。借助越来越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将有可能建立桥接娱乐与任务的占意引擎。也许你在爽玩《连连看》的同时,已经不知不觉地帮助机器解决了信息匹配问题。你消耗的占意被人工智能转化成了虚拟世界中的可用之功。到那时,世界将真正地随心而动。

 

【提纲】

    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回顾互联网发展、介绍有关注意力的理论、综述人类计算、畅想未来世界。提纲如下:

 

一、 这个世界变化快

二、 注意力科学

a) 注意力经济

b) 意愿经济

c) 体验经济

d) 占意理论

三、 众包与人类计算

a) 众包1.0

b) 众包2.0: 人类计算

c) 众包3.0: 人工智能的作用

四、 未来世界:游戏的世界

 

若要观看回放,请长按下面的二维码:

 

或者点击:http://dwz.cn/1QjTlb,也可点击原文链接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集智俱乐部,让我们离科学探索更近一步。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