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产品开发与工业未来

时间:2015年10月18日Sun 14:30-17:30

地点:北京海淀华清嘉园1号楼2007

主讲人:秦建军

 

内容介绍

据美国权威部门统计,仅美国每天因产品开发组织不合理造成的浪费就超过了任何一场战争。“我们并没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CEO说了这样一句话,是的,2000年他们为芬兰贡献了4%的GDP为什么就输了?为什么乔布斯之后移动互联网公司的大佬们更愿意以产品经理自居而不是CEO?柯达、摩托罗拉这些曾经被写入教科书的业界翘楚为什么他们的产品不再具有吸引力而不得不黯然退场?这些问题从产品开发科学的角度来解释或许有别样的味道。

  本讲座将和听众分享从设计科学到产品开发科学所走过的漫长过程和争议、复杂工程系统和工程设计决策的研究进展、工程不确定性和功能涌现等热点问题、开源与开放式产品创新的提出及引起的争议、从产品开发角度看产能过剩和工业4.0、机器人产业的未来等话题。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1.从设计科学到产品开发科学

2.工程设计过程与复杂工程工程系统

3.功能涌现等问题探讨 

4.开放式产品创新的提出与争议 

5.产品开发对未来工业的影响 

   主讲人简介:

秦建军,工学博士,现任北京建筑大学副教授,社会兼职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新产品设计与开发、工程设计方法、机器人学及工程教育。 

  他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如何利用科学的设计理论和方法支持工程设计过程及产品开发行为,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并以机器人等机电产品为例证明其可行性,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项,团队设计开发的多款产品被社会广泛关注。他另一个关注的领域是如何在大学及中小学工程教育中应用工程设计方法,指导该校学生获得挑战杯等著名竞赛的全国及省部级一等奖以上奖励20多项。

 

另外,本次活动需要招募现场志愿者。负责讲座的现场笔录(2-3人)或摄像(1人)或录音(1人)或摄影(1人)等,有意者请在填写报名信息时,勾选“成为本次活动志愿者”选项,在活动当天提前10分钟左右到场,分配具体任务。

 

 

活动费用:

集智俱乐部活动完全免费。活动场地提供方将收取20元饮料费。

 

 

 

【下期活动预告】

集智俱乐部初步定于11月22号邀请清华在读博士董磊(现于百度实习)做专题讲座《基于百度大数据预测地区发展》,敬请期待。

活动详情及报名表将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关于我们】

官方网站:www.swarma.org

微信公共账号:swarmagents

 

成为集志(集智俱乐部志愿者),请打开下面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http://form.mikecrm.com/f.php?t=fjfs9V

 

b5e2c97537df501d9565e4110c4db0be.png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