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张江
 
最近,《未来简史》的中文版刚刚面世。此书的英文版在2016年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巨大的轰动。这不仅是因为该书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因为当年的畅销书《人类简史》而一炮走红,本质的原因是这本书提出了一系列令人匪夷所思、难以接受的观点。比如,书中指出人类的自由意志不过是一种幻觉,人类的一切行动全部是由生物的算法所掌控的。因此,美国人民花了上百年的时间用自由主义(liberalism)信仰搭建出来的信念体系被赫拉利的《未来简史》击溃到土崩瓦解。我们知道,所谓的自由主义就是建立在每个人都具有完整、独立的自由意志之上的。因此,人们应该根据自己内心的召唤而独立完成选择和行动。
 
但是,由这些自由意志所构建出来的科学研究却无情地指出,人类既没有所谓自由的意志,也从来不拥有一个独立的个体。实验表明,我们可以通过读取脑电的模式提前预测人类的自由意志选择,这种提前量可以达到几秒的时间。另外有关裂脑人的实验则认为,每个人的心智中实际上都有两个独立的自我,一个负责体验,一个负责解读。而我们能够给出来的解读其实根本不是真实的体验,在很多时候都是“解读自我(Narrating self)”的虚构。
 
正当人类信仰大面积崩塌的同时,人们看到了另一种力量的崛起,这就是机器。人工智能近年的突飞猛进不断地敲打着人类的神经,全面超越人类将指日可待。既然同样是算法,AI和人类没有本质区别,而AI会比人类更高效的计算,于是,机器替代人类将不可避免。最终,人类的大部分将会被机器圈养,而只要少数的“精英阶层”将会通过生物工程和人-机结合技术而进化成神人(Homo deus)。
然而,神人究竟是怎样一种存在?人工智能究竟会发展到何方?所有这些重要问题都无法在《未来简史》之中找到答案。作者甚至仅仅用了1/3的篇幅论述这些显然更加重要的话题,而更多的篇幅则分配给了对于自由主义的探讨,这显然是一种舍本逐末的做法。
 
因此,张江博士决定用自己的观点重新解读《未来简史》,并向你展示他眼中的人类未来。         
    ……
事实上,人类440万年的发展历程绕了一个大大的圈子。早在旧石器时代,大量的人具备一种感天应地的能力,他们可以与天地相沟通,甚至具备一些超凡脱俗的能力。从某种程度上说,这种人就是一种神一样的存在。例如,在《人类简史》中,赫拉利就描述了“采集者”们的非凡能力:“……他们(采集者)做了许多非常重要的事情。特别是他们还形塑了我们现在的世界,程度之大,出乎许多人意料。”而在中国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更是有对于“上古之人”的神奇描述:“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以及“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也就是说,远古时期的人可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低级和野蛮。不同文明都有着“失落的文明”的说法,有可能这些采集者拥有非凡的能力,甚至可以达到神通的程度。
 
然而,不知什么原因,伴随着更加复杂的人类语言的诞生,人类开始衰退。他们一点点丧失了这种超凡的与天地沟通的能力。一方面语言使得人们的感官不再那么敏锐,另一方面,语言却能促成大规模的人类合作。特别是,当语言不仅仅能够描述真实存在的事物,而且还能够虚构想象中的存在(例如神、上帝等)的时候,人类开始通过宗教信仰完成超大规模的协作。一方面,复杂的语言开始刺激大脑的生长,新皮层被逐渐加厚、放大;大脑的发育进一步促进了语言复杂性的增强。于是,人类开始用语言思考“思考”本身,这便使得人类诞生了自我意识。
 
二分心智理论指出,神的产生来源于两个自我的交谈,而当语言开始思考“思考”本身的时候,神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自我意识的觉醒。最近热传的美剧《西部世界》恰恰表现了这样一种二分心智的理论。
 
进一步,人类开始对语言进行精炼和提取,于是产生了数学。所谓的数学,实际上是一种更加精炼准确的人类语言。数学的发展伴随着科学的诞生与深化。而到了20世纪初期,数学开始做人类语言同样的事情:用数学语言思考“数学”本身,这于是就促成了人工智能的基础——计算科学的诞生。而随着计算科学的进步,人们终于造出了会思考的机器——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对人类社会的冲击不仅体现在对人类 工作的替代,更促使了人类想尽一切办法与机器相连甚至融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追赶上机器进化的步伐。最终的局面将会是人类与机器深度融合,通过脑电就可以和机器,和人类进行交流。于是,语言在这个时候变成了一种窄带宽的交流方式,不再适应时代的发展。所以,当奇点临近的时候,人类将与机器融合,人类的语言将消失。而语言消失也就必然伴随着意识的消失。于是,那个被囚禁在脑壳中的人类自我就会顺着脑机接口和庞大的网络而弥散在整个世界之中。这个时候,人已经不再是人,而成为了真正的神……
 
那么神是怎样一种存在?请注意,不要用你的意识,以及语言去尝试理解比你更高一层次的神。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