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傅渥成
 
今天有位朋友跟我讨论起一个问题,问题大致描述如下:
 
你驾驶汽车开到一条单行道上,你准备去马路尽头的健身房。下雨了,你准备在路边停车,有些车位占了,有些车位空着,你应该用怎样的策略才可以尽可能少淋雨。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首先马上会想到著名的「摘麦穗问题(1)」,但区别也很明显,摘麦穗时需要找到最大的麦穗,而不是最后的麦穗。在这个问题里,我们需要找到的是最靠近健身房的空车位。怎样才能找到这样的位置呢?
 
作为一个有一点物理背景的人,我接下来马上想到的就是 Fermi 分布,下雨时,大家都想着不要淋雨,于是大家尽可能占据能量较低的能级(距离健身房最近的车位),而由于 Pauli 不相容原理(每个车位只能停一辆车),我们很容易可以得到汽车的分布满足 Fermi 分布:
 
这一分布的大致长相如下图(2)所示,上式中的 β 代表的是温度的倒数(1/kT),在这个问题里,对应于到这个健身房健身的人的强迫症程度,如果大家全有强迫症,都想着必须占一个最靠近健身房的车位,这就对应低温的情况,β 此时取值很大,而如果大家不怎么怕淋雨,就对应于高温的情况,β 的取值很小。图中的 ε 表示能量(能级),对应到停车问题中,有两种理解方法:其一是具体的车位坐标,即公式中的 x_i,其二是,当我们停在该车位后,需要淋雨行走的距离。因为大家都希望淋雨最少,所以大家都希望最小化 x_i,这与物理学中常见的能量极小化是类似的。而 μ 为化学势(Fermi 能),直观地看,大致反映的是从「占据」到「不占据」这样一个转变的转变处。
 
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停车位,我们就需要对这个分布中的参数(温度和化学势)进行估计,尤其是要估计出化学势 μ 的大小,找出「没车」和「有车」这两种不同分类的车位的「转变点」。如果这个健身房的人全是强迫症的话,这个转变点的位置也就是我们能停车的、最靠近体育馆的位置了,如果大家强迫症轻一点,我们还可以再往里面停停。怎样才能找到这个位置呢?怎样才能判断出大家的强迫症到底轻不轻呢?
 
看到这里,你可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已经转变成了一个 Logistic 回归的问题,我们实际上需要建立一个车位「没车」和「有车」的分类器。
 
对于一个特定的车位,如果其满足 Fermi 分布,则该车位有车的概率除以没车的概率可以根据分布函数求得,这个概率的比值也就是传说中的 Logit 的指数版:
 
直接求对数,得到 Logit:
 
每个车位的 Logit 是大致可以估算的,因为我们可以用肉眼大致看出一个车位的附近是不是足够空,用一个位点附近的有车概率来估计某个位点本身被占据的概率(平均场近似)。接下来的问题就变成了在开车的过程中计算出 β 和 μ。
 
怎样计算 β 呢?其实非常容易,不断计算 Logit,相邻格点一减就好:
 
根据这个公式,得到估计的温度(强迫症程度) β,代入到 Logit 的定义中我们还可以把 μ 也确定下来,找到「有车」「没车」这一转变的转变点,这样也就得到了整个 Fermi 分布的分布函数,这些计算就是传说中的 Logistic 回归。
 
接下来也就是确定真正的最低能级了,如果大家全部都有强迫症,那么当然 μ 就会是应该要停车的位置。而如果大家不那么有强迫症,那么开到 μ 处,灵活地再朝前面找找看是不是有空位,如果有空位,停过去应该也就好。
 
References
 
(1)关于摘麦穗问题的讨论参见:http://episte.math.ntu.edu.tw/articles/sm/sm_03_05_1/page2.html
 
(2)文中插图来源:Fermi-Dirac statistics
 
(3)题图来源:Spotted: Terrible parking examples in & around Stafford
 
以上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一个想法,不一定对。而且这其实不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介绍这样一个问题,并不是希望介绍具体的某种分布或者 Logistic 回归的一些技巧,而是想展示,对于同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不断切换「语境」,从而帮助我们对问题有更深刻的理解。而我个人也很喜欢这种问题的讨论,希望有机会借很多这样的小问题沟通起不同学科间的联系。于是,又有人问到另一个问题:
 
如何刻画网络的刻画与传播?这些不同的传播模型会产生什么不同的效果?会出现什么样的临界行为?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