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我们很容易发现一种现象:“平均而言,你的朋友总是比你拥有更多朋友”。这种“友谊悖论”就是社交网络隐藏着的真相。

 

编译:集智翻译组

来源:www.heartoftheart.org

原题:The social network illusion that tricks your mind

 

社交网络可以制造一种幻觉,能让原本不常见之物在我们看来却习以为常。网络科学家已经发现了社交网络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社交网络的一个奇怪之处在于:某些信息、图片或观点可以像野火一样传播开来,而另一些看上去同样吸引人或有趣的信息却几乎无人问津。内容本身并不是这种差异的根源。相反,一定是网络某些属性的差异性,使得一些观点得到传播,而另一些却没有。

 

得益于南加州大学的Kristina Lerman和她同行的研究工作,我们得以深入理解为什么会发生上述情况。他们发现了一种与社交网络有关的非同寻常的错觉,这种错觉可以欺骗思维,并解释为什么一些观点很快变得流行,或者为什么危险的、反社会的行为如此容易传播等诸如此类的问题。

 

论文题目:

The Majority Illusion in Social Networks

论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1506.03022

 

网络科学家认识到社交网络的矛盾性已有一段时间了。最著名的例子是友谊悖论:平均而言,你的朋友会比你拥有更多的朋友。

 

这是因为社交网络上某个人拥有的朋友数量遵循幂律分布。因此,虽然大多数人拥有少量的朋友,但少部分人却拥有大量的朋友。正是这些人拉高了平均水平。

 

这里有一个类比。如果你测量你所有男性朋友的身高。你会发现平均值约为170厘米。如果你是男性,平均而言,你的朋友将与你的身高大致相同。确实,“平均”的数学概念是捕捉这些数据性质的好方法。

 

但想象一下,你的一个朋友比你高非常多,比如说,有1千米或10千米高。这个人会大大拉高平均值,这会让你朋友们的平均身高比你高。在这种情况下,“平均”无法捕获此数据集的特征。

 

这正是发生在社交网络中的情况,而且不仅仅是在朋友的数量方面。平均而言,你的共同作者将比你更多地被引用,你在Twitter上关注的人将比你更频繁地发帖,等等。

 

现在Lerman和她的同事发现了一个相关的悖论,他们称之为多数错觉——一个人可能会观察到一个他(她)的大多数朋友都有某种行为或属性。然而这些行为或属性在整个网络中其实很少见。

 

他们用一个例子说明了这种错觉:一组14个节点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小世界网络,就像真正的社交网络一样(见下图)。然后,他们给其中的三个节点着色,并计算在一个步骤中有多少剩余未着色的节点连接到它们。

 

 

上面显示了这种设定的两个版本。在左侧示例中,未着色节点的邻居有一半以上是被着色的。在右侧示例中,却不是这样的。

 

然而事实却是:这两种情况下网络结构都是相同的。唯一不同的是被着色的节点。

 

这就是多数错觉 — 局部习以为常的某种属性放眼全局并非如此。

 

原因不难看出。当最流行的节点被着色时,便会出现多数错觉。因为这些节点可以连接到最大数量的其他节点,所以他们在一开始就使观点产生偏斜。这就是为什么这种错觉与友谊悖论如此密切相关。

 

Lerman和她的同事们继续调整网络的参数,通过改变链接的分布等等,看看多数错觉的发生如何依赖于它们。事实证明,错觉发生的条件令人惊讶地宽泛。

 

那么,它在现实世界中有多流行呢?为了找出答案,Lerman和她的同事们研究了几个现实世界的网络,包括高能物理学家之间的合作网络,社交媒体网站Digg的关注网,以及代表政治博客之间联系的网络。

 

多数错觉会发生在所有这些网络上。研究者们指出:“政治博客网络中的影响最大,其中多达60%-70%的节点的大多数的邻居都是活跃的,即使其实只有20%的节点处于活跃状态。” 换句话说,多数错觉可以用来诱使人们相信某些不真实的东西。

 

这项有趣的工作立即解释了许多有趣的现象。首先,它展示了一些内容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传播而其他类似内容则没有 — 关键是从少数人脉广泛的早期接受者开始,欺骗网络中的其他用户,让他们认为这是很常见的。

 

对于Reddit上的梗或表情包以及YouTube上的视频来说,这似乎无害。但它也可能产生更多的具有隐患的影响。Lerman和她的同事们说:“在某些情况下,即使是少数人的意见,似乎也会在局部非常受欢迎。”这可以解释极端观点有时是如何这么容易被传播的。

 

它也可以解释反社会行为的传播。各种研究表明,青少年总是高估他们的朋友消费酒精和毒品的量。Lermann和她的同事说,“如果酗酒者碰巧更受欢迎,那么研究朋友饮酒行为的人就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平均而言,他们的朋友比他们喝得更多。”

 

换句话说,这归咎于多数错觉。

 

这很重要,但它还不是营销人员的课题。为此,营销人员必须首先能够识别可以为目标受众创造多数错觉的流行节点。之后这些具有影响力的人需要说服其他人购买产品。

 

这是任何优秀营销人员已经确定的目标。但至少现在他们已经知道它是如何以及为什么起作用的。

 

想要更好地理解社交网络上的多数幻觉可以玩一玩下面的游戏

http://journals.plos.org/plosone/article?id=10.1371/journal.pone.0147617

 

 

翻译:张朔

审校:刘晶

编辑:孟婕

原文地址:

https://www.heartoftheart.org/?p=3908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