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如何促进社会合作是科学家长期关注的一个问题。近期发表在 Nature Human Behavior 的文章中,研究者通过数学分析、仿真模拟和真实世界的社交网络案例,研究者发现培养合作的关键是:在不同的群体间建立弱连接。

 

编译:集智翻译组

来源:scientificamerican.com

原题:

How Can We Promote Cooperation in an Uncooperative Society?

 

任何精通博弈论的经济学家都会告诉你合作有很多的好处,也有很多坏处(当然,这种说法跟幼儿园阿姨说的没什么两样。)

 

合作行为的根本问题在于不合理的激励机制。虽然合作行为会产生最佳的集体结果,但并不是总能确定否会产生最佳的个人结果。这是一个棘手的收益/成本(利润率)分析问题:如果我决定合作,而你不合作,你会得到收益,我付出成本;反之你合作,我不合作,我拿好处你买单。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囚徒困境

 

警方逮捕甲、乙两名嫌疑犯,但没有足够证据指控二人有罪。于是警方分开囚禁嫌疑犯,分别审问二人。

 

 

乙沉默(合作)

乙认罪(背叛)

甲沉默(合作)

二人同服刑2年

甲服刑5年;乙获释(服刑0年)

甲认罪(背叛)

甲获释(服刑0年);乙服刑5年

二人同服刑4年

 

双方方都合作,每人都要服刑,总体服刑年数最少(2+2)。

 

只有单方合作,“卑鄙者”得到了“通行证”(获释,服刑0年),老实人吃大亏(服刑5年),但二人总体服刑年数(5+0)并非最长。相比较于服刑2年,个体有背叛的动机(不愿合作)。

 

双方都不合作,大家都是聪明人,“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每个人都要服刑,总体服刑年数(4+4)最长。(囚徒困境)。

 

 

在非合作的社会中,就会出现囚徒困境。

 

一些特定的社群团体的构建方式就能促进合作。然而,其他的并不是这样。在这样的社群中,心存怨恨成为了常态:我愿意掏钱整垮你。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通过合作而获得更大的收益,那合作就是一个最优解,这样就留给我们一个问题:为了能在一个不合作的社会中促进合作我们需要什么?

 

本文作者 Naghmeh Momeni 和他在哈佛大学的同事 Babak Fotouhi 、Martin A. Nowak 以及伊曼纽尔学院的 Benjamin Allen 开始探寻问题的答案。通过数学上的分析、仿真模拟以及来自真实世界的社交网络案例,研究中发现培养合作的关键是:在不同的群体间建立弱连接,类似于桥梁和中介经纪人。作者的研究发表在7月出版的《Nature Human Behavior》杂志上。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2-018-0368-6

 

长期以来,作者及其同事都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去年,研究团队实践并发表了他们的研究(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nature21723)。研究揭示了,通过自然选择,合作行为如何以及何时在网络中传播。研究发现,当个体间出现较强的成对关系时,合作就会得以促进。换而言之,如果每一个个体与他人的联系能力是等同的,就会凸显出自私的行为。但反过来,如果彼此有少量且紧密的两两成对的联系,合作行为就会快速的传播开来。

 

在这样新的研究中研究者利用了数学上个一分支——进化图论。这使得研究者可以在网络上研究生物、社会进化动力学,由此来寻找具有合作可能性的人口结构。

 

其中包括:派系网络,个体彼此链接的节点群;星型网络,存在一个链接其他节点起中枢枢纽作用的中央节点。富人俱乐部网络,由一部分彼此链接的核心节点和他们所链接的外围节点构成。

 

每一类人口结构模型都在现实世界中有所对应:派系网络类似于拥挤的人群;星型网络类似于分层组织;富人俱乐部网络就像是公司高管和董事的社交网络。由于各种原因,单凭这些结构难以进行合作。

 

然而,一旦这些不合作的团体和社团建立起弱连接,情况就会发生变化,例如通过中介人,两个或多个派系网络、富人俱乐部网络可以联系到一起时,至关重要的利润率(收益/成本)就能由负转正。两个星型网络建立起弱连接时,对整个社群的影响是巨大的,联合在一起的星型网络可以强有力的推进合作行为。

 

 

科学家的研究还包括了一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一个由 25 名四年级的学生组成的班级构成了一个大型的社区,其中,研究者发现了两个子社群。总的来说,与子社群不同,这个班级表现出合作行为。主要是因为这些小组和小组之间存在零散的联系。

 

很明显,根据研究者的研究结果,合作的产生并不需要群体中每一个个体的联系。就这个四年级班级的案例而言,弱连接就像橄榄枝,促进了和谐与合作的氛围。在所有这些例子中,即便只有少数几个中介人、起桥梁纽带作用的联系人,就能对结果产生重要的影响。

 

可以肯定的是,弱连接并不是促进分离的社会合作的唯一途径。还有许多经过检验的真实有效的机制,例如增加社会激励,这些机制围基于人的地位、声誉和间接互惠所构建。将弱连接与这些其他的方法相结合可能会使这种合作效应更加明显。

 

研究者的这些发现具有重要的意义,鼓励和培养合作的关键是将分隔的群体间的相互联系提升到最好水平,从而将这些群体结合成一个合作的整体。

 

翻译:Leo

编辑:孟婕

原文地址:

https://blogs.scientificamerican.com/observations/how-can-we-promote-cooperation-in-an-uncooperative-society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