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题目:Look up. Patterns overhead show tree intelligence at work.
来源:bigthink.com
            
树式“害羞”
 
在森林的树冠下漫步是一种非常奇特的体验。当你在树下行走,树下的光线非常与众不同,那更像是一个梦幻的世界,而且一个人如果不用心观察则无法体会到的。若你有心观察,而同时你身处在热带雨林或者是美国西海岸的矮树林下,你可能会发现一些非常神奇而有趣的事情。
 
你会发现,当森林的树冠足够平坦时,透过阳光,你可以看到树木之间的“边界”,就好像是一个世界地图。基本上,这就是你能看到的东西:特定种类的树木之间为了避免彼此接触碰撞,就会在头顶上形成奇妙的图案,这被称作“树冠羞避”。
            
 
作为一种静止不动的生命,树木进化出了一些非凡的技能。Michael Pollan 写道:“它们必须在保持固定形态的同时,找到一切所需之物,并保护自己,不与其它的树木发生「冲突」。”
 
这是怎么回事?
 
虽然并不能确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但是目前主流的理论认为这种现象与光有关。大多数人都知道,因为光合作用能提供必要的营养,树木会朝着光的方向生长。然而,他们对光线的敏感程度比简单地探测光线的位置要复杂得多。它们的光感受器叫做光敏素,这些光敏素对红光(red light,R)和远红光(far red light,FR)敏感。             
 
 
在光线充足的地方,红光(R)和远红光(FR)的量在很大程度上是相当的,然而当它碰撞到其它树叶时,更多的红光(R)被吸收,此时留存在光线中的远红光(FR)的比例就像是一个小告示:告诉一棵树,这条光路上有东西,不要往这边长。所以,所谓的“树冠羞避”基本上是指树木之间默许了非竞争地方式分享可用阳光。就像 Smithsonian 所描述的那样,这就像一个“巨型背光拼图游戏”。
 
 
 
下一次,当你发现自己在斑驳的光影间漫步时,为什么不抬头看看?你会发觉自己沐浴在一座活生生的大教堂的荣光中。
  
 
编辑:孟婕
地址:https://bigthink.com/robby-berman/patterns-overhead-show-tree-intelligence-at-work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