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数百万美元的项目将使用更科学而新颖的方法收集小规模农场数据,以努力建立起一个具有统计代表性的数据库,进而助力减少饥饿并促进农村发展。
 
编译:集智俱乐部翻译组
来源:Nature
原题:Big-data project aims to transform farming in world’s poorest countries
 
包括FAO(联合国粮农业组织)、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内的联盟团体和各国政府发起了一项5亿美元的计划,帮助发展中国家收集小规模经营农民的数据,以帮助消除饥饿并促进农村发展。
 
该项目将持续到2030年,旨在了解大约5亿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等50多个国家贫困线上维生的农民正在做些什么,填补以往对这方面的信息空白。为此,它将扩大FAO和世界银行开展调查的范围,收集有关牲畜饲养和作物产量等要素信息。 在过去10年中,这些调查已在8个国家展开了试点工作。
 
联盟成员在9月24日表示,他们计划从2019年开始,在3年内花费3600万美元。 他们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再支出2亿美元,其余的5亿美元目标将来自参与国政府和其他实物捐助。
 
如果能获得更多关于种子品种、收入和农民技术能力的准确信息,可以帮助联盟成员追踪他们正在进行的农业投资是否正在发挥作用。 他们还希望这些数据将使政府能够调整政策以帮助农民。
 
小农场,大促进
 
该方案可帮助各国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些目标是2015年通过设定的一系列目标,旨在减少世界上最贫穷国家的状况和改善人民生活。 其中一个目标是将小规模农业生产力和收入增加一倍,作为到2030年更广泛的消除饥饿目标的一部分。
 
各国政府以及慈善家、开发银行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等融资机构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监测进展。
 
“我们意识到,确实没有办法追踪监测是否实现了这个目标,” FAO社会学家 Emily Hogue 在美国国际开发署中负责该项目,她表示, “如果无法追踪监测进展,就很难实现这一目标。”Hogue 是在美国国际开发署中负责该项目的专家。
 
世界各地有关农村农业的大部分数据来自FAO,FAO依赖于来自个别国家的报告,而这些报告往往不完整。 即使在人口普查期间收集详细农业信息的国家,数据也往往是数年或数十年前过时的。 许多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定期重复这些大规模的调查。
 
FAO和世界银行开展的调查重点更加突出、成本更低、速度更快,使各国得以每年收获季节前后收集数据。 作为最新倡议的一部分,被称为“50 x 2030”,政府将在实施调查和使用工人收集的数据方面获得技术支持。 作为回报,各国政府必须承诺逐步增加自己对该方案的供资,以便在10年内取得完全的自主权。
 
“令人兴奋的是,各国政府和捐助者正在做出长期的重大承诺,”伦敦可持续发展数据全球合作组织负责人Claire Melamed表示。 “投资时间越长,数据就越有价值。”
 
更好的数据
 
其中一个主要的试点地点是乌干达,该国于2009年开始使用世界银行的调查。 这些调查结果表明,小规模农民们难以获得牲畜的兽医服务。 现在,乌干达政府正在重新设计支持农村农民的方案,使人们更容易为他们的牲畜提供医疗服务。
 
乌干达还将开始使用FAO的调查,这是今年第二个这样做的国家。 目前正在培训几百名工人进行调查,他们将于10月前往实地与农民交谈,收集当前种植季节的数据。 然后,他们将在第一次收获之后继续进行更多的调查; 同样的过程将在4月开始的下一个播种季节进行。
 
Hogue说,最终的结果将是一个具有统计代表性的数据库,有关农村和农场精确的地理信息,可用于跟踪趋势并相应调整政府的外联工作。
 
这项调查的对象是7000个农场,每年花费大约85万美元。 相比之下,乌干达的下一次全面的农业普查将调查4.8万农民,耗资1100万美元,计划在2020年——与前一次普查相隔12年。
 
“这确实改变了我们如何使用农业数据的方式。”Hogue说。
 
翻译:李周园
审校:刘培源
编辑:王怡蔺
原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6800-8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