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我们经历全球金融危机已经十年了,经济学教学却停留在了过去的时代。

 

编译:集智俱乐部翻译组

来源:Nature

原题:Post-crash economics: have we learnt nothing?

 

十年前,体量巨大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了。它的破产是经济领域从业者失败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一系列发生的事件共同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

 

在此后的日子里,无数的文章、书籍、电影被创造出来,讲述了经济学从业者的傲慢以及他们看不到自身领域的缺陷。这带来了大量的自我反省、思辨和猜疑。

 

可是十年之后,关键问题依旧存在:是否应该这样的自信满满?为什么经济学家不能预测或避免经济崩溃?他们如何把世界从繁荣引导至萎缩?

 

 

反思主流经济学

 

Maeve 生长在英格兰北部的一个老矿区,她上大学前的经历可以视作这一经济事件的缩影。当经济崩盘发生时,刚满16岁的 Maeve 离开了学校,通过在酒吧和咖啡店工作,来补贴她的旅行生活。经济崩溃结束了她这种生活方式,她再也无法赚到足够多的钱,而她父亲的生意也破产了,她决定要更多的去了解我们的经济系统的运作方式。

 

 

 

上大学后,学校里教授的那些无关紧要的东西让她震惊,好像经济崩溃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如果这就是培养经济学家的方式,难怪经济系统运行不起来!

 

Maeve 及其同学发起了一场课程改革运动。2014年,他们发布了一份由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作序的报告,分析了大学经济学课程的问题所在。在发布后的几个小时内,下载量就超过了 10,000 次。来自世界各地对此有看法的学生聚集在了一起,最终组建了一个名为“反思经济学”(Rethinking Economics)的组织,Maeve 是这个组织的现任领导。

 

 

The Econocracy (2016) 调查了英国 7 所顶尖高校的 174 个经济课程,只有不到 10% 的课程涵盖了主流经济学以外的领域。丹麦、荷兰和挪威的学生也做了类似的评估,其结果也相似。世界各地的经济学本科生,都是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几乎没有变过的教科书中学习理论:这些基于代理人,市场竞争,经济效用或公司利益最大化的理论。这些要学习的理论像牛顿物理学一样的毋庸置疑,却也同样的缺乏有效的价值判断。

 

 

 

这是令人难以理解的,显然价值包含在其中;主流经济学重视效率、市场和增长,将个人置于集体之上。然而,大学生没有被教导去审视这些价值观,更不要说质疑——这自然带来严重的后果。经济学家可能在具体预测结果方面存在分歧,但对研究方法及其假定的价值观几乎没有异议。

 

Maeve 相信学院派的经济学家已经逐渐意识到了他们学科中存在的问题。尽管增长和市场仍然是重点议题,但进入研究生院的学生已经接受了审视、思辨已有假设方面的训练。大多数人意识到,尽管他们的研究方法是一致的,并且从严格的经验数据中得出结果,但社会的行为却是混乱、互相影响的。

 

大多数人认为,在眼下以及可遇见的未来,经济学无法发展到自然科学的水平。

 

然而,经济学毕业生在离开大学以后,却似乎没有必要继承这份谦逊。那些人继续任职于大型企业,政府和中央银行,他们制定政策,并且创造出我们的“经济常识”,在2008年是这样,今天仍旧这样。

 

 

如何填平

教育与现实的鸿沟?

 

为了建设一个更好的社会,我们需要提倡多元、思辨、紧密联系社会的本科教育

 

接触多种经济流派

 

学生应当学习主流的经济学思想,但它应该并列于其他的经济思想流派,例如:

 

  • 生态经济学:将经济学嵌入环境中,而不是将环境视为外部因素

  • 女性主义经济学:性别关系和无偿家务劳动是经济运作的组成部分

  • 后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排除其他影响因素,经济的规模取决于人们能购买什么,而不是他们生产什么

 

教授多种思想流派能揭示各种理论包含的假设与优缺点。

 

结合政史哲学习经济学

 

学生们还应该学习经济史,并掌握足够的政治和哲学知识,以便将政策结果置于时代背景中,或者至少能理解,上世纪 30 年代的大萧条,如何影响了凯恩斯的思想。他们需要从处理真实世界的数据中吸取经验,并意识到这些数据来源的优缺点。

 

更好的激励

 

令人高兴的是,关于经济学教育的讨论已经发生了变化。现在,许多主流学术圈中的人承认本科教学存在着问题。不幸的是,修复这些问题的努力和动力仍然太弱。

 

学者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能获得奖励,而修改核心课程并不能获得奖励。而被一所顶尖大学雇佣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的研究成果必须发表在以主流思想为重的顶级期刊上。因此,即使经济系想要开设更加多样化的课程,最终却也没有能力这样做。

 

如果我们想要摆脱过时经济学的阴魂,我们必须提供奖励、经费和荣誉,去资助本科教学工作。从一开始,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就应该学会谦逊、质疑和谨慎。

 

 

翻译:Leo

审校:李周园

编辑:王怡蔺

原文: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18-06608-6?utm_source=twt_nr&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NNPnature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