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跟大家推荐一本来自Pier Luigi Gentili于2018年8月10号出版的关于复杂性的新书,这本书描述了作者为理解复杂系统特性而展开的一次奇妙的跨学科之旅,值得一读!

 

本书特点

 

  • 这是一本交叉学科领域的教科书,激发了新一代人对复杂系统的研究热情。

  • 从平衡态到远离平衡态的科学之旅,令人着迷!

  • 包含了非平衡态热力学法则的描述。

  • 证明了在非线性动力系统中,我们观察到时空上秩序和混沌的涌现。

  • 展示了自然计算的力量。

  • 为了让大家对一个主题有更深入的理解,在每一章设置了课后作业和答案,以及每一章的最后都有关键问题和关键词的列表。

  • 提出来一些需要在实验室中进行的化学实验,并作为练习加以实现。

  • 这本书给出了解开复杂系统的一个教学路线和研究路径。

  • 作者论述了自然复杂性和计算复杂性的相关联性,为如何理解复杂系统的新理论形式铺平了道路。

 

 

摘要

 

 

复杂系统是一种很难用科学精确描述的系统。复杂系统的例子都是单细胞或者多细胞的生物,例如:人类大脑、人类免疫系统、生态系统、人类社会系统、全球经济、整个地球的气候和地质等等。这本书描述了作者为理解复杂系统特性而展开的一次奇妙的跨学科之旅,在他的旅途中,用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作为指导,特别是描述宇宙自发演化的热力学第二定律,以及非线性动力系统的工具。通过对多学科的处理,尤其是化学、生物、物理、经济和哲学,作者阐述了复杂系统如何作为一个交织在一起的网络系统,在非平衡态条件下,具有涌现的特性,比如自组织临界现象和时空混沌行为。

 

 

 

Pier Luigi Gentili是化学博士,他的研究和教学都集中在复杂系统。他相信对于理解复杂系统和面对计算复杂性的挑战,有效策略是自然计算。特别地,他正在发展创新化学人工智能。他自己有几个实验室,并且也有在多个实验室工作的经验。比如:

Photochemistry and Photophysics Group" of the University of Perugia (Italy); 

the "Nonlinear Dynamics Group" of the Brandeis University (USA); 

the "European Laboratory of Nonlinear Spectroscopy" in Florence (Italy);

the "Center for Photochemical Sciences" of the 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 (USA);

the "Laboratory of Computational Chemistry and Photochemistry" of University of Siena (Italy).

 

 

编辑:孟婕

原文地址:

https://www.crcpress.com/Untangling-Complex-Systems-A-Grand-Challenge-for-Science/Gentili/p/book/9781466509429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