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看到一条有趣的朋友圈,朋友在广州玩,遇到一位蛮好看的姑娘,举着一个牌子征婚,牌子上从年龄体重到学历性情,列了好多条,要求着实是高。
 
据说姑娘被家里人逼婚,国庆连家都不敢回,才出此下策。适婚年龄的单身男女们,似乎有很多都饱受“逼婚”的痛苦。每年过年回家,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酒足饭饱,就开始了年轻人和长辈们关于择偶标准的精彩辩论。
 
寻找伴侣是一件走心又走脑的事,既得满足日常的生存需求,还得满足情感上的共鸣需求。对于当代的年轻人来说,网络的发展拉近了和陌生人之间的距离,是否也改变了他们的择偶标准呢?
 
牛津大学的Dinh等人,和eHarmony(美国最大的婚恋交友网站)合作,研究了网络交友的背景下,人们在择偶上的偏好变化。研究对象为eHarmony网站上2007-2018年间,英国各地的149440名注册用户。
 
该平台的所有用户均为异性恋
 
排除掉含有元旦的1月份和含有情人节的2月份,随机抽取一个月(3月),将该月份注册的用户作为每年的研究样本。虽然每年的数据都取自当年的3月份,但每年3月份的注册人数是不同的。用户的具体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如何看待外在条件?
 
网站的用户在注册时,对年龄、收入、学历等外在条件的偏好进行了“非常重要”、“有点重要”、“完全不重要”的选择,下面2张图显示了2007-2018年间,用户对潜在对象收入的看重程度。
       
 
男女双方对于伴侣教育水平,种族和年龄的重视程度,如下图所示。
   
       
无论男士还是女士,对收入、学历、种族和年龄的挑剔程度,整体上都呈现出下降趋势。这表明,男女双方都能够以更开放和更包容的态度,对待伴侣的社会地位。从重要性的均值来看,4组图中,女性的均值都高于男性的均值,尽管近些年男女士们对待外在条件越来越佛系,但和男性相比,女士们还是更重视这些因素的。
 
最辣的girl为啥没人追?
 
好友曾经吐槽过,身边的妹子颜值那么高怎么都没人追?
 
辣么漂亮的姑娘肯定有男朋友了orz
 
一看就追不到,还是不要打扰人家了 
 
Dinh等人的研究中,也做了对于吸引力和受欢迎程度的调查。网站设计的问卷中,有一份提供了吸引力的衡量指标:用户需要对自身的潮流程度,性感程度等条目进行打分(范围为1~7分)。
 
同时,研究员们用被搭讪率(收到异性主动发送消息的次数 / 异性查看用户个人资料的次数)来表示用户的受欢迎程度。男性和女性在吸引力和被搭讪率上不同的表现如下图所示。
 
      
 
吸引力在2-6之间时,女性纵坐标的变化率(0.023)比男性(0.008)要高的多,表明与男性相比,女性的被搭讪率更依赖于外表。这和一些批判性的女权主义,社会文化学的研究结果相一致——在交往中男性比女性更加注重外表的吸引力。
 
不过,吸引力和被搭讪率之间,并不是一个线性的关系。比如,一位自身吸引力不是那么强的男士,在纠结要不要给一位漂亮的女士发邮件,如果发一封电子邮件的费用很贵,或者被拒绝后的心理成本很高,那他很可能就不会发了。这说明,搭讪不仅取决于对方的吸引力,还取决于对对方是否会回复自己的期望估计。
 
网上聊天是否缓解了性别的不对称性?
 
传统交友中,男性通常会更主动,女性常常是被动的一方。在婚恋网站上,这种情况会得到缓解吗?
       
 
最初,婚恋网站当然是希望网上交流能给女士们带来更平等的求爱环境,但很明显的,男性的搭讪率在逐年上升,女性的搭讪率在逐年下降。
 
一方面,由于一直以来的社会习俗,女士们已经习惯了由男士主动开启一段交谈;另一方面,随着网络聊天的流行,男士们发(zhu)送(dong)消(gou)息(da)的心理成本在不断下降,这两点共同加剧了男女相处过程中的不平衡性。
 
谁还不能做个热心肠的小哥哥/小姐姐呢?
 
除了一些选择偏好和搭讪情况,Dinh等人还研究了人格特征对男女之间好感度的影响。
 
他们利用一个多元回归模型,分析哪些变量有助于提升其他人对用户的好感度,继而主动搭讪开启一段关系。
    
一位喜欢利他,懂得酒文化的男士,更容易吸引女士们主动同他交流;但是,倘若一位男性年纪偏大,有着善于解决冲突的特质,就会极大地降低其被女士们搭讪的概率。
 
喜爱运动的活力女性,往往能够吸引男性的目光;同样的,较大的年纪也是女士们在这场博弈中最大的负面影响因素。
 
此外,男士们也很喜欢乐于助人的女性;浪漫主义和社交网络中丰富的个人照片,对男女双方的形象建立都有很好的正面效果。
 
文中的用户范围虽然在英国,但人类的很多规则不都是通用的吗??(不许说不是)大数据告诉我们,主动一点,也许女神也在等待着你开口呢。做一个善良利他的人儿,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开启一段缘分呦。
 
作者:尚奇奇
编辑:王怡蔺
论文题目:
Computational Courtship: Understanding the Evolution of Online Dating through Large-scale Data Analysis
论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1809.10032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