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如何研究、应对社会经济复杂系统中的各种问题?本文作者正在践行的方法是,为研究解决社会文化问题专门构建一套“软件开发平台”。
 
来源:medium.com
原题:
Society As Platform — A New Frontier in Complexity Science
 
人类正面临着前所未见的挑战。作为自然界的物种之一,人类的演化历史并不足以让自身做好充足准备去应对现在的复杂状况。所以现在,我们应将文化视作一个遵循演化规律的复杂系统。
 
恐怖主义、人为造成的气候变暖与金融泡沫的增长有什么共通之处吗?究其根本,这些都是文化现象,常常与宗教、政治、科技、经济等含义深远的元素相互关联。
 
人类社会中的意识形态和世界观、受规范约束的各类社会组织形态,以及对“存在”与“认识”的底层观点,背后都有隐藏的规律。人类已经走过了那种与自然环境博弈、挣扎着自给自足的生活。现在,需要自己去创造社会生活的环境。
 
远古时代,人类获取食物要靠锋利的武器,而现在,我们从化石燃料中提炼出肥料,增强土地肥力,从而解决食物问题。
 
这一切都是文化的演化带来的。
 
重视文化复杂性
 
当今世界的每一项主要挑战,都有深刻的文化背景——文化体系永远都是复杂的,这样的体系由许多互相影响的组件构成,这些组件之间存在着重要的依存关系。
 
因此,我们无法把它们割裂简化成有用且保留着文化内涵的独立模块。阈值、相变、混沌吸引子、自组织模型这一切都在环境与文化的相互影响中快速演化。
 
我们希望解决生态环境破坏、政治腐败、谣言泛滥,以及种族暴力冲突,就需要在研究、教育和设计实践的统一体系中,将复杂性科学的基础知识和社会变革融合文化演化研究的方法结合起来。
 
社会即平台
 
其中一个方法引人注意,它被称为——社会即平台。就好像软件开发中为了解决复杂的开发问题需要“平台解决方案”一样。
 
我们需要用严谨而具体的语言来思考社会变革——就像一个强大的政治候选人不仅应该具备所在社会运作方式的核心特质,他的产生也应该是这个社会运作产生的合理结果。
 
例如,把追求经济(GDP)增长当做国内外政策制定的目的,这意味着什么?
 
这个世界上有 70 亿人口,人们的需求从果腹充饥遮风避雨,转变为在拜金风潮中的享乐主义。只追求GDP的政策基于一些核心假设:人类与自然是分离的;物质的满足意味着幸福安乐;社会经济的发展不受到自然的约束,诸如此类。
 
然而不幸的是,这样地假设存在严重的缺陷。在这个名为“21世纪”的社会操作系统中执行这样的操作会不可避免地带来滥用和崩溃。
 
为社会文化打造“软件开发平台”
 
那么如何实现“社会即平台”——以文化复杂性为核心的研究?这个研究的优缺点又是什么呢?当下,化石燃料加速全球变暖、世界两极分化不平等加剧、内战和暴力冲突如同地平线上的乌云,如何将我们掌握的知识融汇贯通、得以运用?
 
这些都是紧迫的问题。
 
十多年前我开始研究这个领域,致力于在复杂科学、地球科学与认知科学之间搭建起桥梁,专注于找到一个洞察全貌的统一模型。
 
从中参悟到,研究最有力的工具——数据分析,构建网络图;种族历史研究,构建包罗万象的解释框架;话语分析,揭示框架语义结构,帮助社会理解世界;更值得注意的,是文化演化过程中形成的相互作用的复杂系统。
 
做这样的研究,不成体系的是不行的。在分散的学科中无法参悟系统性的洞见。参与其中的学者倾向于把整体世界划分成孤立的问题,这种划分方式更多地展示出了他们局限于自身专业背景的偏见,却无法统观全局展示出问题的关键是什么。
 
 
现在是认真对待此事的时候了。为此我创建了应用文化演化中心(Center for Applied Cultural Evolution)。
 
应用文化演化中心:
https://culturalevolutioncenter.org/
 
我与合作者们一起为社会学习的整个生态系统设计立意,希望以此来促进生态和社会再生。我们将生物区域当做自然地理,视其为文化变革平台的主体。通过综合应用社会科学,将文化变革变得越来越具有目的性和整体性。
 
人类正步入意识到自身演化进程的道路上。在地球生命的历史中,演化过程从来没有某一个部分可以抽象化、概念化,并进行实验而后理解演化是如何运作的。现在,我们掌握了这样的知识,我们就可以把它应用到我们自己身上,与宇宙之道携手共舞。
 
这是避免自我毁灭的唯一方法——人类已经改变了地球的化学和生物进程,包括人类自己在内的万千生灵,正面临着气候变化的威胁。
 
能否找到让地球恢复生机的道路尚未可知,但我们必须得尝试。
 
编译:Leo
审校:李周园
编辑:王怡蔺
原文:
https://medium.com/@joe_brewer/society-as-platform-a-new-frontier-in-complexity-science-5fbe2be87263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