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语
 
2020 年最奢侈的礼物莫过于口罩,你是囤积几箱口罩自己用还是分赠给身边或远方有需要的亲友甚至陌生人呢?今天在 arxiv.org 上线的一篇预印本论文中,研究者挖掘了资源分配与流行病传播两种行为的关联,并佐证了医疗资源互助对抗击疫情的价值。也希望借此请读者朋友理解:医疗资源极度稀缺的当下,守望相助有多可贵。
 
论文题目:
Self-awareness based resource allocation strategy for containment of epidemic spreading
论文地址:
https://arxiv.org/abs/2002.02607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大规模暴发给全国特别是武汉的疫情防控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截止2020年2月6日,全国累计确诊病例28074人,死亡564人[1]。更严重的是,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还在以较快速度增长。一方面,交通管制、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等各种防控措施能够显著地减少与患者的接触,减小传播概率。另一方面,有效的医疗就诊是防控大规模流行病传播的关键。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医疗资源极其紧张,更糟糕的是网络舆情引发的人们对医疗资源的哄抢,又加剧了医疗资源的匮乏程度,于是口罩成为2020年的奢侈品和最佳礼品。
 
在宏观政府层面,相关部门已经集全国人民的力量来生产、调度医疗资源,以求尽快地控制疫情大规模蔓延。Böttcher 等人[2]发现的公共医疗资源的匮乏可能导致大规模流行病爆炸式增长,这意味着政府部门需要储备足够的医疗资源。
 
在个体层面,我们是否应当把手上的医疗资源自私地留给自己,还是慷慨地分配给患者朋友来共同抵抗疫情?这种看似平常的操作对疫情防控能否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来自西南财经大学的陈小龙等人用一个数学模型回答了这一问题[3]。
 
1.模型描述
 
 
2. 现象分析
 
通过采用动态消息传递理论和大量 Monte Carlo 模拟,研究者发现医疗资源短缺将导致系统感染率的暴发式增长。如图1所示,在不同的自我保护意识程度下,传播范围随基本传播率具有不连续跳跃。当自我保护意识 α 过低(如α=0.1)或过高(如α=0.9)都不利于疫情的防控。这意味着过度慷慨或过度自私都不利于控制流行病暴发。
 
 
 
 
3.总结
 
陈小龙等人构建了一个数学模型,来很好地回答了“自私地保护自己,还是慷慨地救助朋友”这一难题。研究者指出,过度地自私或慷慨都会导致流行病大规模暴发。在新型冠状性病毒仍然在蔓延的时刻,朋友之间医疗资源救助也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方法。
 
参考文献:
 
[1] https://news.qq.com/zt2020/page/feiyan.htm.
 
[2] Böttcher L, Woolley-Meza O, Araújo N A M, et al. Disease-induced resource constraints can trigger explosive epidemics[J]. Scientific reports, 2015, 5(1): 1-11.
 
[3] Chen X, Liu Q, Wang R, Li Q, Wang W. Self-awareness based resource allocation strategy for containment of epidemic spreading. arXiv:2002.02607 (2019)
 
作者:王空伟
审校:刘培源
编辑:赵千里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