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绿野仙踪》(The Wizard of Oz)位居榜首。排名基于“影响力得分”,该影响力得分取决于各后续电影的引用次数。 | 来源:MGM

 

导语

研究者利用四个中心性指标,量化电影的“影响因子”,以此为依据合理评估电影、导演、演员的影响力。同时,难以避免的局限是量化“影响力”不足,且这种评价标准对老电影更有利。

 

 

如何衡量一部电影的影响力?这个问题肯定会引发激烈的讨论。现在有一种观点是——1939年经典电影《绿野仙踪》是目前为止最富影响力的电影,《星球大战:新希望》和《惊魂记》各名列二三。该结论来自意大利科学家发表在《应用网络科学》(Applied Network Science)上的新研究,它制定了衡量一部电影成功与否的全新标准,这与科学出版物的评价方式非常类似。

 

论文题目:

Identification of key films and personalities in the history of cinema from a Western perspective

论文地址:

https://appliednetsci.springeropen.com/articles/10.1007/s41109-018-0105-0

 

来自都灵大学的共同作者Livio Bioglio表示,衡量电影成功的常用指标不足以评估电影真实的质量和重要性,例如,票房收入受广告和发行等非审美因素的影响,而评论本质上是主观的。许多经典电影当初发行时都遭遇了票房惨败,比如《银翼杀手》(Blade Runner),很多影迷同意吧?

 

意大利科学家认为复杂网络科学可能会对此有所帮助。Bioglio说:“我们提出了除票房和评论外,分析电影成功的另一种方法:量化电影之间的引用,通过导演和演员在高评分电影中的参与度来评估他们的事业。”

 

 

电影的“影响因子”:

复杂网络的中心性分析

 

Bioglio等人通过算法搜集了IMDB上47000部电影信息。因为西方电影更可能出现在IMDB上,数据会更偏向于西方电影。每部电影以网络中的一个节点表示,连边数量则代表其对其他电影的影响,特别是与多部高影响力的电影相关联时,这点尤为重要。表1简单介绍了文中涉及的中心性指标。

 

 

电影排名:

分布不均衡,偏向老电影

 

除《星球大战》(Star Wars)以外,其他电影的排名明显不同于传统票房排名。《金刚》(King Kong,1933),《2001:太空漫游》(2001:A Space Odyssey,1968),《大都会》(polis,1927),《公民凯恩》(Citizen Kane,1941),《民族的诞生》(Birth of a Nation,1915),《弗兰肯斯坦》(Frankenstein,1931),《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1937)排在前十位。

 

如果我们按照票房收入(已根据通货膨胀进行调整)对电影进行排名,《乱世佳人》(Gone with the Wind,1939)排名第一(在意大利排名第19位),其次是《星球大战:新希望》(1977)和《音乐之声》(The Song of Music,1965),在意大利甚至没有进前20名(详见图2)。而《绿野仙踪》和《惊魂记》(1960)甚至没有冲进票房收入前100名。

 

 

这种新方法类似于学术期刊的声誉排名,即“影响因子”,基于过去两年该期刊文章被引用的平均次数,决定学术领域中个人论文的相对重要性和相对影响力。但是,影响因子在过去十年遭遇了严厉的批评:引用分布极不均衡。比如,因为只有少量高引用文章,像Nature这样的期刊有极高的影响因子,但是大多数发表在Nature上的文章平均仅有10到20条引用。

 

这种新的分析方法,显然对老电影有利。

 

该方法对老电影的偏向很明显:没有一部名列前20的电影发行于1977年后。老电影存在更长时间,所以无论它们是否有影响力,自然会有更多的引用,这对近年发行的电影极不公平(见图2)。

 

 

 

导演排名:“奖牌等级”加权

 

就像作者承认并试图解决的那样,在给导演进行排名时也有相似的偏向。当意大利研究者把算法应用在导演上时,最有影响力的是乔治·库克(George Cukor),维克多·弗莱明(Victor Fleming)和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Alfred Hitchcock)。库克和弗莱明可能是因为《乱世佳人》而入选,但是,与《绿野仙踪》相关的五人都进入了前八名。

 

Bioglio等人决定采用另一种标准来评估导演和演员,类似奥运会的奖牌等级。根据影片在发行当年的影响力,如果进入前5%,就获得“金”牌;如果排在5%至10%,就得到“银”牌;如果在10%到25%,就得到“铜”牌。高级奖牌在最终评估中的权重更高,所有分数加起来就是这个人的“成绩”。

 

 

结果:希区柯克得到了头把交椅,斯蒂芬·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则从第五名上升到第二名,在第一次分析中没有进入前20名的布莱恩·德·帕尔马(Brian de Palma)获得了第三名。Cukor和Fleming在第二次分析中没有进入前20名。

 

最杰出的演员是塞缪尔·L·杰克逊(Samuel L. Jackson),克林特·伊斯特伍德(Clint Eastwood)和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最佳女演员是洛伊斯·马克斯韦尔(Lois Maxwell,她在詹姆斯·邦德早期的电影中饰演过Moneypenny小姐),凯瑞·费雪(Carrie Fisher)和莫琳·奥沙利文(Maureen O'Sullivan)。

 

毫不意外,这些评价存在着强烈的男性偏见。作者强调说,女演员的总分数一直以来都低于同等角色的男性。当男演员和女演员放到一起排名时,只有马克斯韦尔在前十。Bioglio说:“为数不多的例外是音乐电影(性别排名相对平等)和瑞典的电影(女演员排在男演员之前)。”

 

 

评价方案还需要不断完善

 

和需要继续完善学术排名系统一样,科学家正试图通过网络科学的工具开发更好的电影排名系统。学术界提出的任何替代方案都有其优缺点,Bioglio等人的新算法也不例外。不过,这种新算法确实合理地解释了某些趋势,比如20世纪50年代日本怪兽电影对西方电影的影响,以及好莱坞臭名昭著的性别不平等。

 

但是,众所周知,因为“影响力”的定义和判断标准十分广阔,含有一些模糊的性质难以量化。比如,《公主新娘》(The Princess Bride)既没有打破票房纪录,也没有赢得特别的赞誉,而且在这种新方法中仅仅排名中等。但是,不可否认,这部电影自1987年发行以来,产生了巨大的文化影响。

 

无论如何,继续完善电影的评判标准吧。虽然,总会存在一定程度的主观性和偏见。

 

翻译:杨清怡

审校:李周园

编辑:王怡蔺

原文:

https://arstechnica.com/science/2018/12/study-finds-the-wizard-of-oz-is-the-most-influential-film-of-all-time/

话题:



0

推荐

集智俱乐部

集智俱乐部

504篇文章 2年前更新

集智俱乐部,英文名Swarma Club,成立于2003年,是一个从事学术研究、享受科学乐趣的探索者的团体。它倡导以平等开放的态度、科学实证的精神,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与交流,力图搭建一个中国的“没有围墙的研究所”。公众号:集智俱乐部,官网:swarma.org。

文章